去年四月天下雜誌出版的綠繪本<綠色能源島>裡附有一本小冊子, 裡面有淑瓊對綠繪本的介紹, 算是對「綠繪本」這個詞的緣起做了追本溯源的紀錄~

下文取自親子天下網頁

  • 2013-03-27 天下雜誌 親子教育出版    文/親子天下童書主編 張淑瓊

一年多前我們選書的時候,並沒有馬上下手買這本《綠色能源島》,我們考慮了一陣子。老實說丹麥離我們很遠,薩姆索島很陌生,但是再生能源、替代能源、環保、公民行動……有很多關鍵字,我們好感興趣。選書的那個時候,我們很像停電前的島民一樣考慮再三,但是,當越來越多的訊息出現,地震、海嘯、核電、核災,我們開始明白,我們對家園的定義得要快快升級才行,家不再只是侷限在這個小小的海島上,而地球更是我們共同的家園。當地球受苦,地球上所有人都會受苦。孩子們的未來也會充滿更多的艱難。

Hsin-Hsin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facebook綠繪本社團內有綠繪本活動訊息/書訊/文章等, 歡迎申請加入及交流互動~


Hsin-Hsin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年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從三聚氰胺、塑化劑、瘦肉精到毒澱粉,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認知逐漸提升,社會對安全飲食的教育需求日殷,但如何加強或是讓孩子從小建立相關觀念,卻缺乏適當的教材教法。

校園裡能夠教飲食安全的師資可說是鳳毛麟角,校園外關切此議題的NGO屈指可數,因此,主婦聯盟所推動的綠食育益發顯得重要,不僅有針對成人開設的綠食育相關講座與課程,更有針對國小、幼稚園孩子所規畫設計的食育綠繪本課程!主婦聯盟推動以來,結合繪本、講解與實作的安排相當受到孩子與家長的歡迎,以下就來介紹我們如何運用飲食主題相關繪本來介紹推展綠食育。

Hsin-Hsin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繪本是幼兒最早接觸的圖畫書,好的繪本不僅能帶給孩子閱讀的樂趣,更能拓展視野與經驗,其中自然科普類和生態環保類繪本,更能引發孩子喜愛自然、增進環境認知、建立愛地球價值觀,因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開始運用這類繪本推動環境教育,期望增進孩子的環境素養,培養愛地球小公民。

由於大人小孩都愛聽故事,而圖文並茂的繪本更是老少咸宜,加上具有生態環保綠色意涵的繪本愈來愈多,運用這樣的「綠」繪本進行環境教育是很有意思的結合,讓孩子藉由綠繪本培養環保情懷,學習不同的環境主題和多元環境概念,是主婦聯盟的新嘗試,推動一年多以來,辦理培訓、說故事活動已獲得不少迴響與肯定,更榮獲第四屆學學獎綠色公益行動組創意獎。

Hsin-Hsin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綠繪本,是泛指內容具有傳遞愛地球概念與故事的圖文故事書,有人稱之為環境繪本、環保繪本、生態繪本或是保育繪本,除了做為一般繪本欣賞閱讀之外,由於圖文優美,故事性高,寓含環保概念與價值,孩子的接受度高,可在聽故事之餘不知不覺中接收環保相關概念,因此更能做為教師和家長給孩子的環境教育輔助教材。

綠繪本的功能

文章標籤

Hsin-Hsin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一個瓜啊.jpg 

  • 作者:林滿秋
  • 繪者:林莉菁
  • 出版社:小魯文化
  •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10日
  •  

     

    Hsin-Hsin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年「以童書繪本輔助教學」研討會

  • 會議日期:99年12月4日(星期六)
  • 會議地點:臺北市立動物園 新光特展館三樓國際會議廳
  •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臺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 合辦單位:臺北市立動物園
  • 報名方式:
    1. 一律電子郵件報名,額滿為止。
    2. 報名截止日期:2010年11月26日止。
    3. 以小學老師、教育相關科系師生、說故事的爸媽為優先。
  • 本次內容以動物教育為主, 研討會議詳情請見活動網頁

  • Hsin-Hsin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周六、日11/20-21上午10:30~11:30,

    主婦聯盟在華山綠色方舟音樂節有綠繪本說故事時間,

    周六的主題是"樹與我們", 故事是"樹逃走了"和"孩子的希望樹",

    Hsin-Hsin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