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環保與節約的概念有趣而不著痕跡的灌輸給下一代,是現今社會非常重要的議題。作者在這一點的表現的確讓人激賞。書中老奶奶經過歲月歷練,言行之間充滿生活智慧,從日常生活中我們習以為常的小習慣切入,展現了對於地球資源的愛護。不管是對小孫子的言教或身教方面,都受用無窮,真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怕浪費老奶奶看見小孫子的碗裡有沒吃乾淨的飯粒,她就會不由自主地說出她的口頭禪「真是浪費啊」,然後連忙把飯粒吃的乾乾淨淨,連孫子嘴邊的飯粒也不放過。水龍頭開著不關,或是連小孫子因被責備而掉下的眼淚,對奶奶來說都是一種浪費,扔掉的短鉛筆頭、紙團、橘子皮都一一被奶奶拿來再利用,小孫子學習節約習慣的同時,也見識到資源再利用的趣味。

節約是美德,為了不浪費地球上任何資源,家長們不妨與下一代一起學習怕浪費奶奶的精神,好好愛護我們僅有的地球。

--柯明鳳(美術插畫工作者)推薦的話

線上觀看《怕浪費的奶奶》:

文建會繪本花園 

繪本童樂會 

總統府兒童天地故事魔法箱

教學應用:

怕浪費的奶奶| 台灣綠色學校伙伴網絡

不讓地球生病 

延伸閱讀:

日本的「MOTTAINAI」環境運動(上)

怕浪費的奶奶

 

    •  
      •  
        •  
          • 中文版書名:怕浪費的奶奶
          • 日文書名:MOTTAINAI GRANDMA
             
          • 作者:真珠真理子
             
          • 出版社:三之三 2006.4
          • 主題:資源再利用、不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Hsin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