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路給小鴨子
  • 原文書名:Make way for ducklings 
  • 作者:羅勃.麥羅斯基/文,圖
  • 譯者:畢璞
  • 出版社:國語日報
  • 出版日期:1995年02月15日

  • 本書是羅勃.麥羅斯基的第一本榮獲卡德可特插圖獎作品。內容描繪野鴨馬拉太太在波士頓城外河中小島上生了八隻小鴨。當小鴨學會走路後,馬拉太太要帶他們走回波士頓公園去住,去和牠們的鴨爸爸住在一起。他們一家人要如何穿越城內交通最繁忙的街道和十字路口呢?

    結果是胖胖的母鴨帶路,小鴨們一隻緊跟著一隻排成一路隊,牠們走在車輛繁多的街頭真是險狀百出。當牠們走到一處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時,被好心的警察先生發現,他忙著擋住急駛的車輛,讓母鴨帶著小鴨安然的到公園的新家和鴨爸爸團聚。

    這本書不但為作者得到美國最佳兒童繪本獎,波士頓公園還把這個故事塑成雕像,蔚為熱門景點。前美國總統布希的太太,一九九一年複製了一套送給俄羅斯,放在莫斯科的諾佛德維基公園。很可惜的是 二○○○年二月六日 ,有兩隻小鴨子被人破壞偷走,從「美聯社」的新聞圖片上可以看見,母鴨和兩隻小鴨不見了,在白白的雪地上留下六隻可憐的小鴨和鴨腳,看了真讓人心疼。這是人們不懂藝術還是小鴨太可愛了呢!(引自台北市圖小小外文世界網站)


    這裡可看到一位媽媽移居波士頓後, 帶小孩去Public Garden拍攝到母鴨帶小鴨的雕像,聽說這本書是作者根據親身經歷所改編的,Ducks Being Frogmarched To The River而最近看新聞剛好看到一則國際編譯新聞報導美國華盛頓州有一群小鴨在二樓平台出生,被人順利接著,而後大夥兒一路引導母鴨帶小鴨,走出市中心鬧區。看著鴨媽媽領著一列小鴨走在街上,一群人車紛紛讓路的情景,心裡冒出的念頭是沒想到在"讓路給小鴨子"的繪本出版幾十年後,竟然又在美國真實上演這個溫馨有趣的戲碼,很有意思吧!找到原始新聞影片.

    這裡可看到繪本變成動畫喔! (英語字幕及發音)

    讓路給小鴨子的雕像遭雪覆蓋的照片

    波士頓大眾花園內另一個著名的「鳥」,是根據著名的兒童畫家Robert McCloskey在一九四一年所出版的「讓路給小鴨子(Make Way for Ducklings)」故事中主角所鑄的綠頭鴨青銅雕像。這一群由名雕塑家Nancy Schon所鑄的鴨媽媽美拉太太與牠八隻可愛的鴨寶寶,昂著頭搖搖擺\擺\姿態生動的矗立在公園一角的石頭路面上,不但是許\多小朋友最喜歡又摸又騎的大玩具,也是波士頓市民最親切的好朋友。(摘自此處)

    網友的評論~

    * 動物和人之間的情誼~~彌足珍貴,無可取代!

    * 溫馨感人的情節,讓人忍不住思索如果場景移到台灣,會是怎樣的結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Hsin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