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個瓜啊.jpg 

  • 作者:林滿秋
  • 繪者:林莉菁
  • 出版社:小魯文化
  •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10日
  •  

     

     

    小小的種子,帶來大大的驚喜!
    好好對待自然,自然就會送你一份驚奇的禮物!

      只愛薯條、炸雞的南瓜妹從不吃蔬菜,當然也不愛種菜。有一天,爸爸帶她到菜園學「有機」種植法,有個神祕的瓜婆婆給南瓜妹一粒神祕的種子,說:「種下它,它會帶來很大的驚喜!」

      神祕的種子漸漸長大,開了一朵大黃花,慢慢結出一個瓜,它究竟是什麼瓜?南瓜妹在菜園裡,還會發現什麼令人驚喜的變化?

    作者的話

    從一粒種子體驗接連的驚喜
    文∕林滿秋

    會寫這本書,純然是因為我愛上了種菜。
    從三年前開始,我租了一塊地,當起了假日農夫。

      整地、除草是很費體力的事,但從埋下種子的那一刻起,心中便充滿了期待。芽破土而出,是驚喜的開始;幼苗在蛞蝓的侵蝕下成長茁壯,又是一項驚喜;花開了,結果了,更是驚喜連連。當蔬果上了餐桌,那股鮮美又豈是驚喜二字能形容呢?

      我原以為這樣的驚喜,只存在於成人的休閒領域裡,後來才發現,許多英國的小學生都和我有相同的體驗。

      將學校變菜園,近幾年來在英國已蔚為風氣。這麼做既可讓孩子們參與和觀察蔬菜的成長過程,又能享受親自栽種和食用的樂趣。那是一種教學活動,更是一種生活態度的養成。有位老師說,為了讓孩子遠離垃圾食物,英國政府說得口乾舌燥,成效卻遠不如讓孩子拿起鏟子,親手挖出一顆馬鈴薯。

      有位媽媽也說,當她的孩子開始參與種菜活動後,滿口的種植經,學習態度變得更積極。更令她吃驚的是,原本討厭吃蔬菜的他,竟然愛上了紅蘿蔔。原因很簡單:自己種的特別好吃。

      我希望我們的孩子也有機會體驗親自種植的樂趣,就算不能,也可以透過這本書感受其中的喜悅。

      在這本書中,我透過一顆神祕的種子,帶出南瓜妹的心情轉變。她是個道地的都市小孩,喜歡薯條、漢堡,缺乏勞動,又不願親近土壤。當她的家人在菜園裡耕種時,她總是坐在遠遠的樹蔭下,一副事不關己,直到瓜婆婆給了她一顆神祕的種子,她的態度慢慢改變了。

      當神祕的種子下土後,她一直在期待著令人驚喜的事情發生,卻不知到自己正朝著令人驚喜的方向改變了。她從討厭勞動,到迫不及待想去菜園;從只喜歡速食到愛上蔬菜;從對種植毫無興趣,到懂得有機和製作堆肥;從懶散到充滿朝氣。故事最後,她才明白自己一直期盼的,令人驚喜的事,竟然就是自己的轉變。

      以「南瓜妹變漂亮了」,做為故事的結尾,乍讀之下有些通俗,卻可進一步討論「漂亮」的意義。愛吃蔬菜,所以變漂亮?如果僅限於這個層次,就小看了這本書的內涵了。

    推薦文一

    一粒種子:改變了人的一生
    文∕生態教育工作者、作家 陳木城

      學習成長是一連串改變的歷程:可以變得更漂亮,變得更懂事,變得更聰明,變得更寬闊,變得更高遠,變得更有自信,自信可以讓一個人擁有繼續學習,勇敢的走上人生旅途的力量。

      本書主角南瓜妹,經過菜園耕種的經驗,造成生命中令人驚喜的改變──「變得更漂亮了」! 其實「漂亮」是表象,真正的漂亮是來自南瓜妹變得喜歡吃從前不吃的蔬菜瓜果,變得什麼東西都喜歡吃了,變得快樂了。快樂,才是真正讓一個人變得漂亮的關鍵。

      我在農場工作,看到許多孩子因為種下一粒種子、一盆幼苗,看著種子萌芽、幼苗成長、開出美麗的花、結出香甜的瓜果……孩子看著生命的成長和改變,經由過程中的期待、照顧和觀察,了解了泥土和生命的關係,體驗了種植和收穫的快樂,也因此成為改變生命的種子。

      種植,讓孩子接近泥土,親近自然,感悟生命,是一種必要的體驗學習,他的收穫不僅僅是瓜果纍纍,而是生命成長的開花結果。

    推薦文二

    引導孩子走入自然世界的好繪本
    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偉文

      近年來許多父母已經感受到飲食健康對孩子的重要,同時也體會了接觸真實的泥土對於整天活在虛擬圖像世界中的孩子也很重要,因此,帶孩子去種菜種稻,吃健康不含農藥的有機植物,是非常夯的趨勢。但是,要成長在都市的孩子習慣或喜歡把身體弄得「髒髒的」或從油膩膩的速食漢堡改吃蔬菜水果,恐怕也不太容易。這本繪本正好可以提供我們引導孩子走入自然世界,激發他們自己動手耕作的興趣,以及嘗試不同食物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Hsin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