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間帶孩子去參加主婦聯盟的親子繪本活動,一方面是去觀摩學習,一方面則是安排的繪本"讓湍河流走"未曾看過,而"山上的水"則未曾聽過,主講的是鄧公國小的故事媽媽吳豔俐,將繪本拍下用ppt播放講故事的方式呈現,每本繪本說完會問小朋友一些問題,然後再做一個活動,"山上的水"做的活動是自來水處理流程的排序,"讓湍河流走"則是用一張台灣河川圖排出主要水庫的位置。

主辦單位提供的參考資料是主婦聯盟會訊上環保媽媽黃美釵介紹三本綠繪本的文章,包括讓湍河流走、Window(窗外)以及家園(Home),可惜主婦聯盟會訊沒有網路版,無法在網路上也找不到任何電子檔,無法在小格中分享,扼腕中。聽說黃美釵是主婦聯盟中擅長以環保繪本進行環境教育者,也算是環保團體裡運用綠繪本的前輩。

讓湍河流走山上的水(附中英雙語CD+英文小摺頁)台灣河川之美-淡水河

最後還介紹了本土繪本"淡水河",這是一本設計成類似清明上河圖摺頁的長軸書,作者細心描繪了從八里、沙崙出海的淡水河上中下游沿岸流經的地區的地標,算是認識家鄉的一種地圖環境書。

有參與的媽媽問到有無其他關於水資源的繪本,吳豔俐表示這次為了配合"水離家那麼近"的主題發現與水有關的繪本並不多,聽她這麼一講,回想自己所規劃的綠繪本課程中,確實沒有跟水有關的主題,當下心想可就此在綠繪本blog中特別介紹一篇。

昨天帶小孩到敦南誠品童書館,看到鄭明進的傑出科學圖畫書插畫家一書(赫然發現原來早在2002年鄭老師就出版了這本談科普繪本的書,相見恨晚啊! 因為我也很喜歡科普繪本,環保繪本其實也是科普繪本的一類),發現內容有一篇介紹到一位投身環保運動的作者Lynne Cherry與其作品"A River Ran Wild: An Environmental History ",原來是一本未中文化的河川生態變遷的繪本,看了簡介覺得很有意思,已跟市圖預約,改天看了再來分享。

其實八月下旬在台中勤美誠品發現一本談汽油的英文繪本What's So Bad About Gasoline?: Fossil Fuels and What They Do 時,就想到'愛地球綠繪本'blog所要收錄分享的綠繪本應更擴大層面,介紹其他尚未翻譯成中文的原文環保繪本,但囿於個人外文僅懂英文,勢必將以英文環保繪本為限,初期先收錄網路現有的書單資料及連結,日後再慢慢找到書看過之後,或收錄轉載網友的介紹文,希望慢慢充實本站的內容。

  • 英文綠繪本書單

PEGGY的店 地球生態及環境保育相關主題書

MAC環保繪本

Amazon 

Save-the-Earth Books for Children (救地球童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Hsin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