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徐菁伶

什麼是繪本?

繪本的主要閱讀對象是學齡前後階段的兒童。「圖像」是處在這個階段的兒童一種重要閱讀工具,至於「文字」的部份,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不是不識字,就是識字不多,所以勢必要請大人代為念出,讓孩子只要輕鬆的「用眼睛讀圖,用耳朵聽聲音」就好。有別於傳統的兒童故事書,圖畫可以啟發兒童的想像力,在沒有界線的國度裡,大人小孩也可以一起發揮想像力,塑造出一連串的豐富之旅。

當「繪本‧小孩‧大人」三者同在時,維持了一個平衡的三角關係,他們互為橋樑,透過繪本,大人與小孩可以享受到閱讀的樂趣,如果沒有大人,小孩就無福欣賞到繪本的全貌,而對大人而言,每一次閱讀繪本,還可意外的聽到小朋友心裡的小秘密呢!

大人在替孩子挑選繪本時,重要關鍵就是以孩子的「高度」來看世界,放棄原有的閱讀方式,不要先讀文字,而要先「讀圖」,由於小孩在欣賞繪本時是「看圖說話」,故事本身沒有嚴格的規則,所以大人不妨做個繪本演奏家,為小孩彈奏一曲奇趣的繪本故事,或者邀小孩來個即興合奏,共同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

小島上的貓頭鷹有些繪本用鮮豔的色彩,繪畫出豐富的生態系,「小蠑螈睡哪裡?」的故事,就是說一個小男孩為了野外的一隻小蠑螈,想把自己的房間佈置成小蠑螈的生活環境,經過與母親的對話與一連串的聯想之後,發現最適合小蠑螈居住的,竟然就是最原始的自然環境;而「小島上的貓頭鷹」,則經由繪者巧妙地轉化,讓孩子透過小貓頭鷹的眼睛,去觀察螽斯、鼩鼱等蘭嶼的特有生物,去體會也有與自己居住環境大不相同的地方。透過小貓頭鷹與這些生物的美麗相遇,讓孩子對蘭嶼這塊封閉卻有完整生態結構的土地有了想法,了解生態保育的意義。

讀到蠑螈,不妨順便到野外抓一隻蜥蜴來比較比較...

挖土機年年作響: 鄉村變了事實上,繪本的魔力已不知不覺地席捲大人的世界,許多環境的議題藉由繪本柔性的訴求,同樣開啟了大人思考環境問題的深度與廣度。「挖土機年年作響」費時20年完成,繪者由同一角度取景,以每三年為間隔,由翠綠的田園風光開始,經過工業的大量的開發,最後以灰暗的色調來表達環境受到破壞之後的變化,不僅讓小孩體會到環境的改變,更可以讓大人重新想想關於自然的流失與重建,以及未來到底要給小孩什麼樣的成長環境

繪本是拉近您與小孩間親密關係的兒童文學,這樣好的教學方法,卻常常因為人數的限制,無法在校園中實施,但也就是因為她的與眾不同,讓父母和孩子可以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也會因為這麼有這樣美好的回憶而感到幸福,這是一個多采多姿的遊園地,期盼您能夠大手牽小手一同來探索。(2004/11/15台達環境電子報 , 引自http://www.delta-foundation.org.tw/editor/editor_detail.asp?fid=1&tpid=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Hsin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