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是幼兒最早接觸的圖畫書,好的繪本不僅能帶給孩子閱讀的樂趣,更能拓展視野與經驗,其中自然科普類和生態環保類繪本,更能引發孩子喜愛自然、增進環境認知、建立愛地球價值觀,因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開始運用這類繪本推動環境教育,期望增進孩子的環境素養,培養愛地球小公民。

由於大人小孩都愛聽故事,而圖文並茂的繪本更是老少咸宜,加上具有生態環保綠色意涵的繪本愈來愈多,運用這樣的「綠」繪本進行環境教育是很有意思的結合,讓孩子藉由綠繪本培養環保情懷,學習不同的環境主題和多元環境概念,是主婦聯盟的新嘗試,推動一年多以來,辦理培訓、說故事活動已獲得不少迴響與肯定,更榮獲第四屆學學獎綠色公益行動組創意獎。

對家長和老師來說,綠繪本是現成的環境教育素材,可單純講故事讓孩子接觸,也可加以討論及設計延伸活動,讓孩子從中學到更多且印象深刻。因此,幼兒家長和幼教老師均可用綠繪本來增進孩子的愛地球素養。

由於幼兒的認知和經驗不夠豐富,因此在綠繪本的選擇上,建議以淺顯易懂或故事較為簡單的優先,通常是與動植物有關的幼兒自然科普繪本,其次是跟生活相關的環境保護繪本,期望孩子建立愛護動物、喜好自然、了解生態等環境認知與素養,並進而能夠以珍惜資源的態度採取節約能源等綠色行動。以下介紹一些適合幼兒閱讀或親子共讀的綠繪本~

生態保育類

以一幅幅樹芽照片組成的《冬芽合唱團》讓孩子發現看世界的不同角度,可能引發孩子認識植物的興趣,並進而能觀察植物的季節變化之美。《162隻螳螂》介紹螳螂生長過程和自然界生存競爭的生態特性,藉由巧妙的圖文設計,引發孩子的好奇心和觀察力,可以啟發孩子的科學態度和自然觀察動機,從中學習懂得尊重生物、珍惜萬物。而《普普的新房子》從找不到殼的寄居蟹探討人類破壞生態環境的故事,很能引起孩子的同情心,並了解撿拾貝殼和亂丟垃圾對寄居蟹的影響!

在《歡迎螢火蟲來我家》裡,小男孩希望自己家也像爺爺家一樣有螢火蟲,全書以孩子的角度提問,在一次次的詢問中帶領孩子思索該如何讓螢火蟲來家裡玩,最後發現原來是潔淨、無汙染的自然環境。同時透過改變自己住家的環境、邀請鄰居一起改變,整個社區的小溪、花園、樹木都改變了。曾肅良教授(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表示,本書提供了對自然與人文的深刻關懷,不僅燃起了父母的美好記憶,也在幼兒的心中播下了幼兒關懷環境、愛護自然的種子,啟發讀者們對於自然生態與人文環境重整的重視。

《來喝水吧!》不僅是繪本,還是一本數數書、解謎書及環保書,結合了數字邏輯、動物型態、生態保育、季節變化、謎樣拼圖、繪畫藝術等多功能。從非洲平原到亞馬遜叢林,再從北美洲森林到澳洲沙漠,豐富精細的畫面呈現全球十大生態棲地生態,也傳達了水對生命的重要性,缺水則造成動物離開、生態枯竭,表達生物的榮景與水資源的消長關係。

生活環保類

對喜歡交通工具的小男生來說,《垃圾車來了》是一本很酷的綠繪本,因為用第一人稱介紹垃圾車的功能及如何處理垃圾,同時也提醒孩子生活中產生的廢棄物交給垃圾車之後的事,藉此提醒孩子可以藉由做好資源回收等方式來減少垃圾。《照顧我們的地球》透過小朋友熟悉的查理、蘿拉兩兄妹來介紹如何做資源回收,從生活中節約能源,用最真實的方法告訴小朋友愛地球的原因,以及如何回收再利用。

《怕浪費的奶奶》將惜物的觀念巧妙地透過老奶奶誇張的肢體動作,讓嚴肅的主題變得輕鬆逗趣,節儉成性、生怕浪費的奶奶隨時提醒小讀者在生活中是否浪費水電資源?有沒有做好廢物再利用? 而《爺爺一定有辦法》裡裁縫師爺爺送給初生孫子一條毯子,破舊之後巧手改造成外套、背心、領帶、手帕和扣子,雋永的猶太故事也是在傳達惜福愛物的概念。地板下的老鼠一家人也由撿拾掉落的碎布,讓居家布置愈來愈豐富,是閱讀本書時的另一項趣味。

《讓路給小鴨子》是出版超過70年的經典繪本,野鴨媽媽帶領小鴨們穿過市區街道,要步行移動到公園定居,路上有警察指揮行人車輛讓路,展現眾人體恤小動物和尊重生命的愛心。同樣是經典的《小房子》更是歷久彌新,藉由原本站在小山丘上的小房子,歷經郊區變都市的過程,擠在二棟高樓中懷念以前的陽光四季、鳥兒和蘋果樹…..。透過文字與圖畫循序漸進讓孩子獲得都市化的概念,也傳達了作者對現代文明的擔憂和批判。

無字海報式的圖片組成《挖土機年年作響─鄉村變了》則與《小房子》有異曲同工之妙,可讓孩子觀察鄉村二十年間長時間的變遷,而同作者的另一經典無字書《發現小錫兵》則藉由小錫兵和芭比娃娃一起落難的故事,傳達環保、資源再生、廢物利用和惜物的觀念。對玩具喜新厭舊的現代孩子來說,有很好的教育意義。 

還沒看過綠繪本嗎?趕緊去找幾本綠繪本來增進自己和孩子的愛地球指數。不知道綠繪本哪裡找嗎?可以到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的「綠繪本故事屋」,內有超過300本綠繪本和上千本二手繪本,歡迎家長帶著孩子前來利用,發現綠繪本的魔力~

201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Hsin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