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二個孩子的媽,拿著繪本說故事給小孩聽是家常便飯,在幫孩子說繪本的這幾年發現有許多以環保與保育為題材的兒童繪本,對學環境教育的我而言,這類綠繪本是很棒的現成環境教育素材,因為孩子會當成在聽故事,而不是在上說教的環保課。 繪本的神奇魔力,近年來受到許多推廣兒童閱讀專家的推崇。所謂繪本就是我們以前所說的圖畫書,是以大量圖畫加上少量文字或完全沒有文字,而為引發兒童閱讀興趣,內容多以兒童觀點與角度創作。 

在孩子幼稚園班上擔任故事媽媽快二年,介紹給小朋友的繪本大多是有環保寓意的,這是我刻意的安排,希望小小孩能從一個個的綠故事中,透過潛移默化的方式接觸及學習尊重自然及環境問題等訊息。
 

在幫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規劃今年的地球日活動中,特別規劃了說綠繪本的活動,想試試到書店等商業空間跟其他小朋友說綠繪本,做為未來進一步推廣的試金石。最後獲得
SOGO百貨復興館、金石堂信義店以及有機緣地的支持,地球日期間共舉辦四場次,分別以「愛地球的幸福綠繪本」及「幸福的親子綠繪本活動為名,並找了資深說故事志工佳琦和美慧支援。 

SOGO場的活動中,參與的小朋友多為學齡前,看著一張張稚嫩的小臉專心聽故事的模樣,覺得好可愛!而在金石堂有位金華國小教師早上先到台博館參加地球日活動,下午再過來聽繪本,真是令人感動!另一位老師建議我們可到幼稚園及國小低年級的晨光時間推廣,環境教育要從小就讓孩子接觸。
 

在這幾場說綠繪本的活動中,我們幾個說書人選了不同主題的繪本,像是「照顧我們的地球」(談資源回收再利用)、「喂!下車」(談瀕危動物)、「多多社長告訴你一個愛森林的故事」(森林開發與災難)、「爺爺一定有辦法(惜福愛物)、「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過度消費與廢棄物污染)、「讓路給小鴨子(尊重生命及動物路權)以及「樹逃走了」、「發現小錫兵」、「挖土機年年作響~鄉村變了」等,期望藉由說書人的朗讀與生動演譯,讓親子乘著想像的翅膀,進入故事的境地,設身處地想想書中的情境,希望能帶個大小朋友一些心靈上的觸動與認同。 透過此次綠繪本的初次推廣,將來還有機會前進校園或跟兒童書店合作,繼續為親子介紹這些寓意深遠卻又淺顯易懂的綠繪本,讓更多孩子從中懂得愛地球的做法,以及如何讓地球變幸福的綠魔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Hsin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