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竹田津實 丹頂鶴是壞蛋嗎?
  • 繪者:阿部弘士
  • 譯者:周佩穎
  • 出版社:小魯文化
  •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05日
  • 適讀年齡:3~7歲(親子共讀)、7歲以上自己閱讀

    得獎紀錄:★日本圖書館協會選定圖書★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選定圖書

     生態保育團體好評推薦: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祕書長 蔡惠卿◎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協會理事長 程建中◎臺灣生態學會理事長 鐘丁茂◎臺北縣永續環教中心推廣組主任、荒野保護協會副理事長 賴榮孝◎臺灣環境資訊協會常務理事 許心欣

    一年一度的動物法庭正展開一場激烈的辯論:
    薩哈林湖魚說:「丹頂鶴是壞蛋!我們快被丹頂鶴吃光了!」
    丹頂鶴反駁道:「我們本來就要吃這麼多食物才能生存呀……」
    雙方各有道理,審判的結果終於完成,原來真正的壞蛋,是……

    精采的故事與發人深省的結局,不僅讓孩子認識各種稀有動物,也能讓孩子想想:什麼是「環境保育」的真正意義?

    這是小魯邀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幫忙推薦的新綠繪本,格主因而得以搶先看了pdf檔版本,很喜歡作者的故事安排,藉由動物法庭原告們的指控,加上被告律師的辯護,大小讀者可慢慢地從二造立場去思考究竟誰對誰錯,慢慢抽絲剝繭釐清問題之後,赫然發現原凶竟然是……

    這個藉由動物訴訟案件的故事談的主題是生物多樣性,不僅可引導親子思考原告與被告究竟孰是孰非,更能進一步瞭解食物鏈、食物網與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再反思由於人類保育物種的偏好所帶來的影響,結果竟是動物控訴人類才是影響生態的壞蛋!! 這樣的故事帶給大家的省思包括保育不該只重視明星物種,維持生物多樣性對整體生態系的穩定至為重要,事情不能單從一面來判斷,天地萬物生而平等不該只是口號,……

    更多可以探討及討論的保育議題等你親自來閱讀與發掘。

    詹媽媽所敘述的故事簡介~
    故事是發生在日本北海道一處溼地,住在這裡的動物每年都會舉行集會,有一年薩哈林湖鱥(北海道特有的魚類)控告丹頂鶴是大壞蛋,為此,北海道的動物們開了一場審判庭,原告與被告雙方現身說法,並請律師及相關證人為自己辯解,最後具有高度智慧的審判長渡鴉做出判決……。

    薩哈林湖鱥與丹頂鶴,兩隻都是北海道瀕臨絕種的動物,卻因為環境變遷與人類自以為是的保育觀而造成生態的不平衡。書末有段話:「仔細想想,害丹頂鶴被稱為『壞蛋』的,究竟是誰呢?」一句好有哲思的話喔!對應到這次的莫拉克颱風,常常自稱「人定勝天」的我們,真應該好好深思「誰是壞蛋呢?」

    延伸閱讀

    《丹頂鶴是壞蛋嗎?》真正的壞蛋是……

    丹頂鶴新聞     丹頂鶴 濕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Hsin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