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四月天下雜誌出版的綠繪本<綠色能源島>裡附有一本小冊子, 裡面有淑瓊對綠繪本的介紹, 算是對「綠繪本」這個詞的緣起做了追本溯源的紀錄~

下文取自親子天下網頁

  • 2013-03-27 天下雜誌 親子教育出版    文/親子天下童書主編 張淑瓊

一年多前我們選書的時候,並沒有馬上下手買這本《綠色能源島》,我們考慮了一陣子。老實說丹麥離我們很遠,薩姆索島很陌生,但是再生能源、替代能源、環保、公民行動……有很多關鍵字,我們好感興趣。選書的那個時候,我們很像停電前的島民一樣考慮再三,但是,當越來越多的訊息出現,地震、海嘯、核電、核災,我們開始明白,我們對家園的定義得要快快升級才行,家不再只是侷限在這個小小的海島上,而地球更是我們共同的家園。當地球受苦,地球上所有人都會受苦。孩子們的未來也會充滿更多的艱難。

所以我們在想,如果可以不用說教的方法,讓孩子們透過一種方式,自願的改變,改變生活習慣,自願的;改變既有的想法,自願的;甚至主動的,想要影響改變別人,那會是什麼方式?身為出版人的我們,發現閱讀是一條正確的路徑,我們可以透過故事讓孩子了解,透過故事讓他們感受,透過故事開啟孩子的世界觀,透過閱讀牽著孩子的手愛地球。於是,我們簽下了這本書。

然後我們發現了主婦聯盟【綠繪本】的主張和介紹,我們問到了最初開始喊出綠繪本的心欣,她是兩個孩子的媽,也是環境教育的推廣者,她在2008年開始讓【綠繪本】的概念萌芽,開始透過各樣的方式介紹這些和愛地球相關的童書。

以前我們聽過環保繪本、生態繪本、保育繪本、自然繪本,每一種主張涵蓋了部分的面向,但是當【綠繪本】出現的時候,它把大家想講的都包在一起。什麼是【綠繪本】呢?是一種含括了生態、自然、保育、環保、暖化、森林等各種愛地球、尊重自然、土地倫理等意涵的繪本,果真像心欣說的,用一個詞就可一網打盡,而且念起來更順口。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我們很高興有機會出版這本談再生能源、公民行動,兼具知識性和故事性的綠繪本——《綠色能源島》。我們也會繼續站在親子共讀、地球公民的角度上,和大家一起,牽著孩子的手——讀綠繪本愛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Hsin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