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頭水庫

 

  • 文、圖/施政廷
  • 出版社:青林國際出版
  •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

 

20世紀初嘉南平原並不是台灣的大米倉,農民只能耕種「看天田」,也就是耕作水源只能仰賴天雨,所以只能種些旱稻、蕃薯和花生等雜糧。可是日本工程師八田與一興建了「烏山頭水庫」改變了這個情形,不僅農民受惠、稻作增加,連居住的草寮都因為收成好,可以換成磚造的農舍了,而且再也不用為了喝水而花上兩、三個鐘頭去挑水了。

  有沒有聽過「三年一運,好歹照輪」這句俗諺?這正是因應烏山頭水庫興建後的「分區輪種」措施而來的話,烏山頭水庫對於嘉南平原的發展和台灣都具有劃時代的意義,興建前後的生活截然不同,而花了漫長的十年光陰,在日本技士八田與一的投入和帶領下,這個具有獨特興建手法的水庫,更讓國際人士也感到驚豔。

施政廷產業新作《烏山頭水庫》

 此書為青林與台南縣政府合作的南瀛之美系列繪本之一, 該系列還有介紹台灣本土產業與自然環境的繪本, 如曾文溪的故事 少年西拉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Hsin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